北京局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首都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日期:2024-03-25

来源:北京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水平推进新时代首都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近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首都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根据《国家局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北京市普遍服务发展现状,明确指导思想和“五个必须坚持”基本原则,锚定7个发展目标,即:到2027年“网络体系更完整,普惠服务更优质,特殊服务更精良,安全防线更牢固,绿色科技更广泛,服务内涵更丰富,监管治理更现代”。为达到上述目标,《意见》明晰了八项重点任务,分别为建设高效顺畅的普遍服务网络体系、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水平、严格落实行业安全责任制、加强邮政普遍服务队伍建设、提高邮政普遍服务绿色发展水平、丰富邮政普遍服务内涵、推进邮政普遍服务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和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体系作用,从而推动首都邮政普遍服务强基础、补短板、优服务、促创新。

在《意见》基础上,制定提出首都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综合发展、网络完整、服务品质、安全可控、绿色发展、作用发挥等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结构框架,以充分调动普服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鲜明导向,立足发展阶段和地区实际,把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具体化、指标化。通过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开展监测评价,客观反映首都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意见》落实落地。

下一步,北京局将根据《意见》要求,建立完善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分解细化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设与首都发展相适应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北京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