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场会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场会

2023年12月21日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场会

总结新经验 探索新路径

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作部署,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在山东青岛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场会,全面总结回顾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交流典型项目及试点先行区工作经验,统筹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和措施。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联动、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迈入新阶段、取得新突破。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制造强国、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更好发挥行业作用、突出行业优势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国家邮政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促进两业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制度供给不断加强,两部门联合发布多份文件,“快递进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协同机制日趋健全,部际协同、属地协同以及地方政府扶持取得新突破;规模效应不断凸显,全国已累计打造1900余个快递业服务制造业业务收入超百万元项目;融合效果不断深化,制造企业的库存周转率、订单交付时效、作业效率等指标全面提升,快递企业也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积累了经验。

在奋力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方面,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有为政府。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规划引领,对照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等规划落实好相关任务。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法律法规,为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空间。加快设施建设,支持快递企业在交通枢纽叠加建设快递枢纽、仓储设施等。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等形式,为快递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建立沟通渠道。

二是提升发展能力,筑牢发展根基。要锻造自身长板,进一步完善干线网络,强化信息技术应用,筑牢末端服务优势。要补齐发展短板,优化网络组织,更好满足制造企业末端配送需要;加强国际网络建设,提高重点国家网络覆盖率和服务通达率。要筑牢协同底板,快递企业要强化供给能力、延长服务链条,进一步深化与制造企业工作协同。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实现优势互补。聚焦重点领域,继续推动快递企业围绕汽车、3C电子、医药、服装、轻工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聚焦重点环节,推动快递服务产后环节向产前和产中延伸,实现将服务消费向服务生产转变。聚焦重点方向,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帮助制造业企业降低库存压力和仓储成本,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并不断稳链固链强链。

四是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全面培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提高认识,发挥支持、引导作用。主要快递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继续加大投入,巩固和扩大战果,总部自上而下部署摸排,结合实际培育更多项目。各试点先行区要按照政策引领、项目培育、设施配套和快递经济等重点方向开展建设,强化政策、资金扶持,打造特色试点先行区。同时,要凝聚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邮政管理部门、企业总部和各试点先行区在横向协调、政企联动、搭建平台方面有所作为,并加强典型项目宣传,树立鲜明导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同志结合制造业情况对两业融合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青岛市政府有关同志对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表示认可与支持。山东省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山东快递业发展情况。会上公布了“5312”工程首批入选项目和试点先行区名单,部分省(市)局代表、试点先行区政府代表和典型项目企业代表分别做了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海信信息产业园、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以及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和全国主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