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供应链升级入厂物流服务

陕西安平高峰月产能提升75%

2022年12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顺丰供应链宣布,其在过去数月内,为陕西安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安平”)位于西安3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升级入厂物流服务。顺丰供应链为陕西安平制定了一套覆盖仓储、运输、生产加工等增值服务以及综合管理的一体化的创新供应链方案,在实践中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高峰月产能提升75%,公司的业务量也随之显著提升。

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以满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求。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于今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文明工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鼓励包括组合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等在内的新技术的进一步运用推广。

陕西安平与顺丰供应链合作的生产基地主攻组合式铝合金模板产品技术。该技术替代了传统的木头、塑料与钢膜,以“新、优、特”为特色,成为住建部下发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一。为满足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需求,顺丰供应链定制的专属服务方案充分发挥两家企业的专业优势,在保证供应链业务操作质量的同时,推动更大范围的业务拓展与绿色应用。

组合式铝合金模板生产环节多,主要包括图纸设计、开料、冲孔、焊接、质检,还要根据客户要求喷涂抛丸,此后进入仓储收发、出库派送环节。虽然环节繁复、工艺考究,但顺丰供应链仍能确保每一个环节顺畅相扣,生产作业井然有序。在服务实践中,顺丰供应链采取“人机”合作模式,以自动化技术辅助流水线物料识别,配合人工处理异常情况,以提升流程效率。不仅如此,可持续的闭环管理模式,让每一步操作实现追溯评估,以及时按需调整。

绿色建材市场竞争压力大,为了保障陕西安平能在高峰期内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履约能力,顺丰供应链努力提升执行力和服务能动性,全力配合、支持生产。从接收生产及发货指令,到制订排产计划及进行跟踪与管理,即便因产能提高而受到挑战,顺丰供应链也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保障任务。在生产高峰月,该基地产量目标完成率达175%。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突发和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顺丰供应链还制定并启动了应急方案,开启闭环管理、优化排班生产,在严格实行安全管理的前提下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建材生产制造行业普遍存在原材料差损问题,每年的物料差损量动辄数百万吨,生产企业不得不为这一额外成本“买单”。为解决这一问题,顺丰供应链在制定方案时采用了人与数据双重管理的模式,专人负责物料管控,并搭建数据网络,追踪库存与损耗,确保各环节物料差损不到往年的1%。此举大大降低了陕西安平的物料差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在沟通机制建立方面,顺丰供应链保障团队将人员岗位职责、管理框架、异常响应机制等信息,及时传递给陕西安平的现场团队及生产负责人。这使得双方能有效共享经验,并推进生产供应链高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