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局调研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和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吉林局调研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和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2024年02月26日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

为加快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行业复工复产,近日,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赴中通快递一汽富晟项目组、华为(长春)融合仓调研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和节后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中通快递一汽富晟项目调研时,调研组听取了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中通快递与一汽富晟合作项目、复工复产等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企业发货流程和快件转运情况,详细了解库房一体化发货方式,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汽车、医药等吉林优势产业,聚焦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快递网络建设,提升设施设备建设水平,真正将行业打造成本地优势产业的“移动仓储”和“移动工厂”;二是要高度重视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把快递员基本劳动权益保障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筑牢安全防线,认真执行《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化二十条细则》,以“五化”闭环工作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华为(长春)融合仓,调研组听取了长春市邮政分公司与华为在电商、备件、大屏以及临促仓储和配送等方面合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长春融合仓场地运营情况,要求市邮政分公司围绕“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抢抓新机遇、抢占新赛道、打造新优势,充分发挥邮政企业多业融合的优势,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力量。

吉林局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工信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制造业与快递业“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搭建平台、争取政策。

长春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